#3734 想當人才就給我背熟
我也當過年輕人,記得以前在學校一定要背《青年守則》,現在回想起來那些內容「還不錯」,問題是沒多少人去好好「細讀精研」,我是因為最近正在培訓年輕人,所以才到處去找「秘笈」當教材,不小心翻出這一篇,不過 一甲 子之前的東西,寫的再好也是過時的,不如我就重新再編撰一份《新青年守則》。【四維八德、三達德】
良好的「倫理道德」是每個人一生中為人處世的行為準則,也是維繫社會秩序,促進社會安寧的無形力量。自古以來,中華民族本是個禮義之邦,古聖先賢的道德風範,成為後人效法其道德涵養的榜樣。
近代有國父孫中山先生致力提倡「忠、孝、仁、愛、信、義、和、平」等八種固有的中華民族倫理道德,簡稱「八德」。而先總統蔣公則特別提倡「禮、義、廉、恥」,簡稱為「四維」,還有「智、仁、勇」稱之為「三達德」;後來將此「四維、八德」與「三達德」綜合起來,編撰成精簡章句,就成為我們熟悉的「青年守則十二條」,更是我們做人的道德規範與生活定律,及處事重要的精神準則。
【新青年守則十條】
時至今日,物換星移,人文及環境皆已經不同往昔單純,資訊發達也使人們觀念認知也全然不若古早人那樣「土豆」,所以我要給年輕人一份《新青年守則》。
一. 不要白目。
要全盤看清楚後再出手、出腳、出口,不然會鬧笑話。(沒有搞清楚狀況之前最好不要說話)
二. 要謙卑。
不管你多聰明,都要懂得扮豬,你才能吃到老虎這麼大尾的。(只要是有前輩在場就不要多嘴,讓大人先說)
三. 要勇於認錯。
孰能無錯?師父也會犯錯,做錯了就勇敢低頭認錯,人家才願意告訴你「錯在哪裡?」你不認錯,人家就任你一錯再錯,繼續錯到底。
四. 要上進。
知識是永遠學不完的,一日不讀書面目可憎,天天讀書氣質清新。
(有外表沒有內涵的人,可以錄取卻會被淘汰)
五. 尊師重道
一日為師終生為父,人家?過你,你就有他的影子,他對你有再生父母之恩。
(背叛師父詆毀長輩不能使自己偉大,反而是給自己難看)
六. 勤奮積極
年輕人要跑在前輩前面去做,不要推工作,更不要選工作,因為那都是歷練。
(不要讓我看見你坐在那裡動也不動)
七. 有投資觀
現在做任何事都是用佈局觀念,你投資越多,回收機會就越多,不投資就沒回收。想中樂透也是要花五十元才有可能。
八. 誠信與道義
說話要算話,不然以後你的話就被打問號「真的假的?」千萬不要為了錢而忘了道義更重要。
九. 仁愛助人
心裡沒有貪念奢求,就不會隨便怨恨人家對你不夠好,對人要寬容友愛,不要亂要求別人,反而要去助人幫自己積功德。
十. 很有恒心
成功的傑作都不是一蹴可成,而是千錘百鍊出來的,有成就的事都是一步一腳印踏出來的,你看我寫了三千多篇文章,也就是一篇一篇累積的,有信心的往前邁進就是,既然是「理想」就不能隨便中斷。
【他們能,你也能的】
三十年前我在一家觀光飯店當人事主任,我招募了一位男性當我的助理,雖然他只是高中畢業,但他寫的一手好字體,在那個沒有電腦打字的時代,他這就是我需要的專長,可是錄取他之後,可能真的是學歷關係,專業能力有點不足,我真的是很嚴厲的帶他、?他、責罵他。不過他始終默默的「聽命」。(應該心裡頭很幹吧?說真的,那時候的年輕人很聽話的,可能工作難找之故。)
我離職之後,向老闆推薦給他當代理主任,聽說他也幹的很不賴,經過幾年後,我居然聽到他已經在另一家連鎖商務酒店當總經理,嚇到我了?才高中而已?也可以當高級飯店總經理啊?
好奇之下去拜訪他,他見面第一句話就是:「師父,過去沒有你的嚴厲要求,我今天不可能坐這個位子的。」我頓時眼眶泛紅,久久不能自己;而至現在,這種話我已經聽到麻木不覺了,因為我「有成就的」徒弟已經滿坑滿谷了,這就是我的驕傲。
只要你背好這十條,再跟著我一起修煉(一定要做到,還要做徹底),你不成功很難的!真的!
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wu919-919/article?mid=17821&prev=17832&next=17811
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林詩珊 的頭像
    林詩珊

    勁踢

    林詩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